This is my private blog for recording true life of myslef. I hope myself can hold on doing for summer and winter.

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

中关村西区与第三极书局





中关村,被称为中国的“硅谷”(silicon valley),而就是这个中国高级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区域,我居然有两年的时间没有来拜访。还记得最近一次来中关村是在2004年的1月份。两年过去了,听说这里变化很大,一直没有机会到中关村去走一走,看一看。但身不能及,心向往之。

2006年的12月13日,我和同学到市区办事。事情办理得很顺利,很快就结束了。我提议去中关村看看那里的变化。我的这位同学也有近两年没有到中关村了,便欣然答应,一起前往。

当我们乘坐的332路公共汽车驶入海淀黄庄站的时候,透过车窗,我们看到了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气派的高楼大厦,大部分的建筑都是新建的,风格也主要是玻璃幕墙,整齐划一。与我同行的朋友惊叹这里的豪华。中关村西区的广场下是“家乐福”的超市和一些电子产品的大卖场。围绕着这个广场,是一栋栋高档的写字楼。如联想国际大厦、中电集团、中国石化集团以及一大堆的银行营业处,中外都有。我们在城市森林里穿梭,仿佛到了香港的中环,或是东京的银座。虽说那些地方我都没有去过,但想必也就是如此这般吧。

沿着北四环,我们一路向西步行。我们的destination是“第三极书局”。早前在报纸和网络上知道这个新开的书店,但是还没有去过。第三极书局名叫“第三极”的写字楼的五至八层。这个书店很有特色,他把书店按照超级市场的方式进行经营,当然里面的环境绝没有超级市场那样嘈杂的。书局的四至七层分设为时尚馆、人文馆、科教馆、生活馆,每一楼层依据所经营图书类别的不同而风格独特。



我们两个人从四层开始逐层扫荡这座书店,这家书店为购买书籍的读者准备了藤椅和小马扎,供读“霸王书”的读者翻阅图书。不管书籍的价格如何或是否被包裹了塑料膜,书店均会让读者自由翻看。我看到不少人或坐、或站、或蹲在地上,捧着自己喜爱的书在一旁大快朵颐。“第三极书局”是一家以畅销书为营销突破口的书店,到处都是时下流行和畅销的书籍,就专业性来说的,它还是不够的。就比如法学书籍,它不但数量上不够,在质量上也是不尽人意的。像法律出版社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这样法学图书出版大户的图书很少能见到,倒是像兰州大学、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法学书被上架出售。真不知道他们的采购人员是如何采购图书的。

我翻看了一些小说。我不能不承认,这里的小说真是又多又全,我是很少读小说的,如果我就在书店的附近住,每天都能过来坐在藤椅上读小说,那该有多么惬意啊!今天我看的是安妮宝贝的《彼岸花》。与我同行的朋友说,他很欣赏安妮宝贝的那种笔触和表达风格,其实我对这种随意的文笔也是很喜欢的,读起来很自然,也很轻松。我本来想买一本的,但想到考试临近,还是先应付大事,其他的事情先放一放吧!

我和同学各办了一张第三极书局的会员卡,虽然目前在“第三极”购书可以享受8折优惠,但是有会员卡的话,在以后可以凭积分享受更多的折扣。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