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my private blog for recording true life of myslef. I hope myself can hold on doing for summer and winter.

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

沉鱼落雁,闭月羞花里没有苏妲己兼其他

为什么四大美女里没有苏妲己呢?这是曾经宿舍夜话的主题之一。要说“红颜祸水”,那羞花的杨贵妃把好好的开元盛世给断送了,但是她依然是四大美女之一。可能是去古已远,苏妲己那个时候还是青铜时代,女人们穿得再好,那也是粗布麻衣的着装。少了绫罗绸缎的衬托,怎么能跳出《霓裳羽衣曲》呢?要只到人靠衣装,马靠鞍,一靠打扮,二看穿啊!苏妲己穿得不好,肯定是入选不了“四大美女”,任凭你抛媚眼的工夫如何了得都没用。商朝的苏妲己不行,周朝的褒姒也不行,但为什么西施可以呢,西施也未必能穿得多华丽啊?问题是西施身后不还有一个帮越王勾践“复国报仇”的故事嘛!而苏妲己和褒姒身后的故事可就不那么好听了。

当然,上面都是我胡说的了,我也没有见过四大美女,但想来这“四大美女”也是四个命最苦的名女人。一个“宛转蛾眉马前死”,一个“冰弦拨尽曲中愁”,一个“愿不识范蠡,还作浣沙人”,一个“一许董相国,再许吕温侯”。或许可以认为,四大美女是四大被男权操纵的美女。否则,“掩袖工谄”的武则天怎么没有被选进去呢,按理武则天也应当有一点姿色的,唐朝两代皇帝都为她着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还是不要胡说了,说一个昨天发生的让我感动的事情吧。

昨天晚上我在服务楼后的“南方风味”快餐店吃麻辣烫,一进门就看到两个衣衫朴素的妇女在里面吃馄饨,其中一个妇女还是站着吃。她们都是典型农村妇女的打扮,厚厚的棉衣、肥大的棉裤、一双千层底的棉鞋,感觉是那样的笨重。她们吃完馄饨后,就赶忙帮“南方风味”服务员收盘子、擦桌子、倒垃圾,我很纳闷她们是来做什么的?

等麻辣烫出锅,侧耳听到这两个妇女和“南方风味”工作人员的对话。原来她们是想给“南方风味”的麻辣烫供应蔬菜。在对话中,“南方风味”工作人员并没有正眼瞧这两个大婶,对她们的态度也很生硬,爱理不理的,而这两个大婶却一直都陪着笑脸,很有麻利地帮他们收拾桌子。我在吃饭的时候,看到其中一个大婶环顾房间,看着我们这些吃东西的孩子,露出了一种慈祥和羡慕的眼神。我想或许她的孩子也在外读大学,为了给孩子攒学费,才会来北京打工的,这两个大婶看样子年龄与我的母亲差不多大,却还要为了生活,为了供孩子读书,冒着寒风,低声下气地过来联系生意,为了讨人欢心,让照顾自己的生意,不但要帮忙擦桌子、倒垃圾,还一人要了一碗便宜的馄饨,就是这样也没有得到南方风味工作人员的一个正眼。看看这两个无奈的农村大婶,想想为自己操劳的母亲,嘴中的麻辣烫一点滋味都没有了。

当我吃完,起身离开的时候,一个大婶跑过来收拾我的盘子,擦我身前的桌子,还因为挡了我的路,而连声说“对不起”。

不知怎的,当时我感觉鼻头一酸,赶忙离开了。其实我很想对那个大婶说一声“谢谢你”的。

没有评论: